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关于组建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2020年09月23日 21:34  

各学院:

按照《关于第23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组建工作的预安排》和《关于组建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第2届大学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将于近期组建“东北农业大学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及招募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马宏坤 付 强

成 员:刘世英 宋跃芬 于兴业 孙永刚

张永强 李 卡 刘 畅

领导小组下设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团委书记李卡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推荐原则

(一)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集中派遣。

(二)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考查,严格按照团中央、教育部以及团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三、招募人数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名额由教育部、省教育厅单独下拨。今年下拨给我校的名额分别为:

1.第23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13名;

2.第2届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12名;

3.学校匹配研究生支教团:2人。

共计:27人。

四、选拔条件

1.东北农业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在读全日制研究生;

2.应届本科毕业生须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基本条件,综合测评成绩底线与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保持一致,须进入本专业前 25%;

3.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4.身心健康,无重大疾病、传染病和身体缺陷,体能测试合格,能胜任西部地区或边境地区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报名服务西藏地区的学生必须要通过肺通气功能检查;

5.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精神,大学期间曾参与过志愿服务工作或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经历要求为我校注册青年志愿者,并具有校团委志愿服务时间认证40小时以上记录。社会实践经历必须是曾获校级以上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称号;

6.大学期间有两年以上班长、团支部书记,或一年以上校、院学生组织部长及以上学生干部任职经历,或有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组织副部长任职经历并曾获得校级及校级以上优秀个人称号优先考虑。

五、招募选拔程序

(一)9月23日,动员报名阶段。各学院团委动员,张贴有关通知,鼓励符合条件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报名学生向学院团委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二)9月26日,学院初审推荐阶段。各学院团委审核学生报名信息是否真实,经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同意推荐后,于9月26日17:30前将通过初审的申请人材料:报名申请表(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各1份)、学习成绩单(需打印全部科目)、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现场校验原件后返还)、初审推荐名单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材料)统一交于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主楼523),各学院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三)9月28日-10月3日,选拔阶段。项目办统一组织资格审查和考核,报名学生统一参加考核,具体流程如下:

1.报名学生接受资格审查、体能测试、支教志愿服务动机及心理健康方面的测试。

2.外语口语面试和教学试讲。采取随机选题形式进行,差额进入基础理论知识测试环节,差额率为应差额的40%。

3.基础理论知识测试(笔试)。主要考核党团知识、教育理论与法规、逻辑推理能力、校史校情、志愿服务及研究生支教团知识等,差额进入结构化面试环节,差额率为应差额的40%。

4.结构化面试和体检环节。面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末位淘汰应差额的20%。最终确定拟招募人选进入体检环节。体检合格者确定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候选人,体检不合格者由面试环节差额的20%人选按成绩依次递补。

5.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会同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对拟招募人选名单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名单提交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上网公示。

(四)11月5日,分配阶段。项目办根据拟录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综合表现,按照集中派遣的方式研究分配志愿者组成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第2届研究生支教团,确定服务地点。

六、奖惩管理办法

(一)以上程序中凡有弄虚作假行为者,经查实立即取消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分。

(二)学生一旦被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录取并公示,将视为自动放弃学校其他推免研究生资格,且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否则取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同时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个人档案,按相关规定予以处分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三)因身体或其他原因最后不能履行支教服务或不服从服务地点分配的,取消其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由候补人选依次递补。

七、其他相关要求及说明

(一)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必须提交家长知情并签字同意支教的书面材料,才能参加初试。在被确定录取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招募对象必须签署《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承诺书》,保证服从安排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并将就业协议书交回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校有关部门将不受理其放弃支教团资格、放弃免试攻读研究生以及其他就业事宜的任何申请。

(二)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公示结束日至派遣日期间,被录取的志愿者需到校团委挂职锻炼工作,并接受校团委关于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团队意识、教学技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志愿者顺利完成服务工作。

(三)志愿者将在2021年7月派往志愿服务地支教一年,服务期间,党团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的党团组织,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推荐免试研究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在校研究生保留学籍一年。

(四)第 23 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为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县级以下中小学校。

第2届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为黑龙江省虎林市、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黑龙江省抚远市、黑龙江省东宁市中小学校。

(五)第23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具体参照当年的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第2届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期满 1 年且考核合格的,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我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志愿服务期间,享有工作生活补贴(含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具体执行当年度上级方案有关规定。

(七)服务期间,志愿者须严格履行志愿服务承诺,努力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发展做贡献。自觉维护学校、团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遵守团队纪律,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各项活动。

八、咨询、申诉渠道

该推荐办法及实施方案由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说明。

联 系 人:王老师 高老师

咨询、申诉电话:55191544 55190036

共青团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