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喜报!我校两支团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170支示范实施团队
2020年07月22日 18:49  

为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面向全国遴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接到通知后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参与实施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团队确认等环节,团中央从全国623支参加团队中选出170支志愿服务团队,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成功入选,我校为黑龙江省4支获奖团队中唯一入选的高校团队。

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包括“阳光初蕾”、“大手拉小手 温情暖童心”两个子项目。

2014年起,我校志愿者们站上了哈尔滨市多所小学的三尺讲台,成为了孩子们的“小老师”。“阳光初蕾”以哈市打工子弟学校为服务基地,以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形成了理论结合实践、室内结合室外的特色授课方式,将 “ 奔跑筑梦 ” 强健体魄、“ 书法筑梦 ” 陶冶情操、“ 科学筑梦 ” 激发想象、 “ 魔方筑梦 ”开发智力、“ 七彩普性 ” 完善认知、“ 爱我中华 ” 传承经典、“ 安全讲座 ” 构筑保障七大特色课程紧密结合,全方位增强孩子们的体质、挖掘孩子们的自身潜力,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大手拉小手,温情暖童心项目以齐齐哈尔甘南县巨宝镇中心学校、查哈阳乡中心学校等5所中小学的学生为服务对象,围绕学习帮扶、文化下乡、心灵关爱、物资捐赠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准帮扶志愿活动,同时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服务氛围。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受益留守儿童数量达5000余人,得到了黑龙江省教育厅、甘南县人民政府以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的“梦想小屋”项目。项目由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一城一名悦中国一纸童心·锦绣黔景蓓蕾守护四大内容组成。

一纸童心·锦绣黔景项目以非遗传承人的高标准将贵州省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里平坡苗族农民画带进课堂,带到留守儿童身边,让他们在绘画的世界中陶冶情操、磨练品性,有益身心健康成长。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贵州服务地志愿者于2018年创办“一纸童心·锦绣黔景”活动。该活动已在龙里县水苔村大谷小学、龙里一小、龙里三中、龙里民中、王关社区、奋进社区等多地落地开展,让孩子们体验这个充满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乌托邦”。该项目累计拍卖作品80余幅,所获利润6000余元全部以爱心基金的形式发放给孩子们,受益人数达2000余人。

蓓蕾守护项目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龙里三中重点培养的一个亲情陪伴品牌项目,由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14年开设,致力于解决留守女童生理心理健康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家庭关爱缺失、社会关注和关怀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该项目针对留守儿童分别进行“爱心守护”“梦想起航”“心灵智慧”“青春飞扬”四个板块的亲情陪护。支教团成员通过定期开展“蓓蕾观世界读书活动”、蓓蕾守护系列活动之《写给未来的自己》,《蓓蕾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依托蓓蕾守护室为留守女童传递科普知识,丰富课余文化生活。自项目实施后,开展关爱青春期留守儿童主题活动80余次,累计帮助3740余名留守儿童。

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将会继续组织开展“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深化项目内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 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重点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常态化、专业化地提供相关志愿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带去爱与陪伴,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多彩的童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