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掠影 > 正文
战“疫”有我,“青”尽全力 | 记东农青年校园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11月19日 13:00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黑龙江省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校依照国家相关防疫要求,迅速启动响应。校团委统筹安排,组织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自10月1日起,校团委迅速组织青年志愿者组建了“东农青年校园防疫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内19个志愿服务岗位开展外送物品转运、科学防疫监管、日常消杀管理等工作。志愿者们实行组织化管理,召之即来,坚持常态化防控,来之能战,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便利,做到“隔离不隔情”,推动校园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东农学子的青春力量。

  志愿者开展服务期间,校领导多次莅临现场,慰问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广大学生,详细询问了活动开展情况,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校领导慰问看望志愿者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校园内共设立外送物品转运岗、食堂流动监督岗、校园流动监督岗三个岗位。无论是深秋还是初冬,无论是晴天还是冻雨,东农1265名青年志愿者一直坚守在校园防疫岗位上,开展了服务对象近3000人次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外送物品转运岗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食堂流动监督岗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校园流动监督岗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图书馆流动监督岗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红马甲”们覆盖各个学院、各个年级,但是,在这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农青年志愿者”。他们有时会面对个别家长的不理解,有时会在寒冷的天气中坚持数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有时在工作时间结束后还要继续等待不能及时来取物品的同学。在高效工作、方便家长给孩子们送物品的同时,他们都忘记了自己其实和这些同学一样也是需要关爱的孩子。但志愿者们没有因此而委屈和气馁,“相比那些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校园内各部门为师生安全忙碌着的老师们,我们做的这些真的微不足道,我们只是尽己之力为东农防疫工作做点事情。”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主席何术广这样说。


  “为了能够准确传递物品,我们做到了专人、专物、专码,每一个人全程负责一件物品的传递。学校为我们配备了大量的口罩、手套、洗手液、面罩等防护用品。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校园防疫活动,为校园防疫贡献力量。”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温馨为我们这样介绍道。


  不惧险阻,勇担重任。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有了新的体会。来自电信学院的赵星宇是一名物品转运岗志愿者,他说,“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校领导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都激励着我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志愿者的工作当中。每一次看到同学收到家长送来的棉衣和日用品时幸福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天气很冷,但我的心是热的。心有所向,无问西东。”


  作为校园流动监督岗志愿者的农学院学生刘文杰说,“我们承担着提醒、监督每位同学佩戴好口罩的责任,寒冬来袭,但校内各个位置都有志愿者的身影。通过本次校园防疫活动,我深刻的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更加令我感动的是疫情期间志愿者默契配合,团结一心,为同学做出奉献。”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使志愿者全面深入了解疫情防护相关知识,确保能够及时、有序、快速、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之前,校团委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全校招募的3800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进行了疫情防控系列培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掌上东农”公众号、“东农校青协”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志愿服务启动信息,并通过QQ群对全校志愿者进行统筹管理,定期发布招募信息并在现场再次强调活动注意事项,对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统一管理。

为志愿者分配地点并进行培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11月16日,校园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招募3087人次,1265名同学报名参与,服务总时长6193小时,为校内2148名同学传递物品2950件。一个月的齐心协力,一个月的共克时艰,校园防疫卓有成效。东农青年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开展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诠释了当代青年志愿者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为疫情防控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