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掌上东农”引领凝聚青年学生
2017年03月17日 18:00  

本报讯(记者韩雪衣春翔)

  东北农业大学精心打造“掌上东农”等网络公众平台,以信息服务凝聚青年学生,使之成为引领学生思想意识的重要阵地。其中,“掌上东农”12次入围共青团中央全国基层团组织影响力排行榜前十。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建设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掌上东农”等一批网站、微信、微博,融入大量服务学生的功能,开设“通知公告”“微信抢票”等基础功能专栏,尽可能地为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和学习提供便利,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和关注,为后续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构建了广泛的渠道和基础。同时,扩大和增强网络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掌上东农”微信公众平台新增学生成绩、学生课表、线上失物招领、图书馆馆藏及借阅记录查询等各项快捷方便的查询服务功能。此外还积极构建24小时客服功能,在为同学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乐趣。学校还着力推进团建微矩阵建设,对学校新媒体资源进行整合,为同学们更快更准确获取各项信息提供了便利。同时,他们还构建“东小农”创新创业矩阵。与校内各创业团队展开密切合作,为打造发展东农最具特色的创业精神文化品牌,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平台。

  该校将很多传统活动转移阵地至网络新媒体,用正确舆论引领和凝聚青年学生,学校对信息平台内容议题进行系列规划、定位,展示学校形象。同时,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从平凡的东农人、优秀的东农故事入手,相继推出了“东农男神女神志”“东农人的一天”“优秀学生团队”等系列栏目,以及“六点东农,让我为你唤醒清晨”等,以记录的笔触着重于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在“掌上东农”微信平台上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征集活动微信投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此外,针对学生的思维方式、阅读习惯和话语体系,将大政策转换为图文形式,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先后推出了“2016两会十大热点前瞻”“别玩了,快来跟我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图文,用图解取代文字阐述、网络热词代替传统说教。

  目前,东北农业大学正在通过推进团建微矩阵建设,实现全校各网站、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各创业团队间的信息联动,助力整合新媒体资源、促进传播,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全能、多维的东农微校园。同时,坚持对外与各级媒体建立紧密联系,加强与校内外多种形式的媒体展开合作,在内容建设上联动,在团队建设上联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2017年3月17日《黑龙江日报》二版要闻)


附件【2017年3月17日《黑龙江日报》二版要闻电子版.pdf已下载
附件【从新媒体到“心”媒体——评东北农业大学“掌上东农”微信平台.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