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特色活动 > 正文
一金一银!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年11月16日 18:20  

  11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来自全国各赛会单位的100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排名前500的项目通过线上进行路演答辩。经过评审,由贵州省选送的我校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开展的“黔景跃纸上 黔志现歌中”易扶点留守儿童“变形计”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黑龙江省选送的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阳光初蕾”志愿服务项目获银奖。

  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校参赛项目共获省级奖励4项。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初蕾”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金奖、译梦手语社“关爱聋儿,共迎春日”—康复中心聋儿项目获铜奖、农学院“性”而有你,以身做“责”项目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童一片天空”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获优秀项目奖。其中“阳光初蕾”志愿服务项目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黔景跃纸上 黔志现歌中”易扶点留守儿童“变形计”项目在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突出重围,参加全国总决赛。

undefined


  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黔景跃纸上 黔志现歌中”易扶点留守儿童“变形计”项目从“地理位置—易地扶贫搬迁点”、“家庭环境—留守儿童”两个维度精准识别目标人群,对近年出现的特殊群体的切实需求进行分析。

  项目探索总结出一套专业、轻量、可复制的教学模式及活动开展模式,邀请贵州省《果乐》古歌非遗传承人及平坡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共同研发项目“课程包”,画、唱、讲三位一体共同作用,并将阶段目标细分为弥补心理缺陷、重塑行为习惯和摆脱融入困境,将每一阶段活动形式与意义目标有效融合。以“游学+义卖”的形式,打开兴趣之门;以“传承+共创”的形式,挣脱心理束缚,重塑行为习惯;以“赋能+破茧”的形式,摆脱融入困境。通过“高校+地方”的资源整合模式、“预报+年审”的组织建设模式、“学习+展演”的宣传推广模式,为项目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在志愿者管理方面,“三方共建”的团队组建模式、“选拔+培训+考核+激励+认证”管理模式,为项目传承延续打下坚实基础,以期实现易扶点留守儿童弥补心理缺陷、重塑行为习惯、摆脱融入困境的项目使命。

undefined

  “阳光初蕾”志愿服务项目是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以我国受关注的符合资助标准的城乡贫困户家庭儿童为服务对象,通过凝聚大学生志愿者集体力量开展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关爱帮扶类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自2014年12月实施以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积极创新“1+N”志愿服务项目新模式,设计开展多个特色子项目,例如“阳光初蕾 星火班助一”“阳光初蕾 大手拉小手”“阳光初蕾 星火云支教”“阳光初蕾 西部计划”等。该项目始终致力于帮助不满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儿童,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以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播撒阳光,播种梦想。

undefined

  近年来,校团委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立足校内服务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依托项目化运作、全过程管理、制度化激励,全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学校建立校、院两级志愿服务基地70余个,形成特色志愿服务项目60项。围绕社会关注、学校关心、学生喜欢的原则,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重点,以学生公益类社团和学院特色志愿服务站为支撑,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强化育人效果。

  近三年来,学校累计注册志愿者5万余人,在校生注册志愿者比例达98.3%,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800余项,提供志愿服务160万余小时,获得省级以上项目或团队奖励37项,个人奖励96项。其中,研究生支教团龙里志愿服务队获评“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一纸童心·锦绣黔景”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晨曦课堂项目获得铜奖。

  研究生支教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入选2020年、2021年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示范实施团队。农学院“助力科技,服务黑土”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对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展现了东农青年服务社会的赤诚热情和勃勃生机。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发展,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向更高水平前进,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