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名家讲坛 > 正文
时代前瞻者黄日涵 | 浪潮涌动,相依前行
2020年04月11日 19:30  

  4月9日,我校请到国际关系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黄日涵老师做客第137期校园文化快车,进行主题为“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与周边外交,疫情之后的国际局势与中国发展”的线上宣讲。

  他,朝四海暮苍梧,走访各国,深入研究国际局势;他,近距离观察维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他,从国际方面帮助青年建设大国自信。

  继上期直播式讲座得到良好反馈后,本期我们继续采用直播形式与大家见面,在保证各项活动在疫情期间正常举行的同时也保证了活动进行的效果。评论区内,同学们与主持人、嘉宾积极互动、随时沟通,形成良好的讲座气氛,能够让每一位同学有参与感,及时解决自己的困惑。

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线上互动

 

嘉宾介绍

黄日涵,国际关系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团中央青年讲师团专家;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深圳卫视等十几家主流媒体评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外交部,国资委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曾赴英法美俄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调研,近距离观察“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亲眼目睹“一带一路”成果惠及世界的生动图景。在研究“一带一路”的同时,更借此机会深入研究国际关系,并出版《国际关系研究》、《国际关系使用手册》等学术论文及著作。此外,黄日涵热衷于研究国内外经济局面,曾发表学术论文《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为了让青年学子更好的的认识国际关系,更清楚的了解到国家局面,黄日涵正在做着属于自己的努力。

  “‘弱国无外交’ 是我们建立新中国之前便懂得的道理,而如今我国外交告别软弱,一字一句均体现大国风范,对待任何污蔑造谣、有辱我国的言论绝不姑息,足以说明我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老师慷慨激昂的一番话令我们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而后老师从“乱”“变”“斗”三个方面更详细的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国际局势与中国发展。


1纷乱中祖国带给我们的守护
黄日涵老师说:“我们不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安居在国家庇护下的我们不了解国际各国的实境,而中国是国际上认可的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没有战斗让人民流离失所,没有硝烟让人民家破人亡。通过老师的叙述我们得知叙利亚、伊朗、非洲等地战乱不断,美国对难民危机坐视不理,意大利鼓励难民去德国、法国、英国,说只要愿意去德国,给他们发放5000欧元补助金。难民一次一次的辗转,换来的依旧是不被欢迎,无论到哪,从此再无家。安居乐业是人们共同的渴望,一个安全稳定的国家,必然未来会有更大发展,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岂不幸事!

2飞速发展的国家带来的巨变
  黄日涵老师为我们讲述国家高速发展给他带来的感受,从多年前出国感慨美国地铁四通八达,技术先进,到2013年再游美国,当别人问起波士顿先进还是北京先进时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出“北京”;当他人问起纽约人多还是北京人多时更是不假思索地说出“北京”。毋庸置疑的高速发展在方方面面都得以体现,中国数字经济上升,已步入5G技术时代,数字基建大规模建设。老师还提到这次疫情中给国民带来的便利,线上网课的支撑使得学生在家也可以享受到同等的教育,网购快递的迅速恢复更是方便了足不出户的我们。手机支付更是走在世界前列,方便快捷的电子支付令国民受益。科技实力的提升带来的是国际地位的稳定,大国崛起,势不可挡!

3“橄榄球效应”下的斗争体现
  在此方面,老师提及“橄榄球效应”,意思是当面临差距时,差距大时不必放在眼里,而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有逾越之势,便不得不加以重视,甚至加以阻挠。“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对中国进行压制,又何尝不是一种道德与责任感的缺失。如今美欧内部斗争,莫迪威胁别国,影响国际格局,意大利与欧盟撕破脸,内部斗争不断,产业链发生很大变化,世界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在此次疫情中,向中国求助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更是不难看出,在此种格局下,人道主义体现得淋漓尽致。老师的一句话令我难以忘怀,“斗争时时有,在这斗争之际,我们绝不退让,也不会输,这便是中国底气!”

4国际局势变化的展望
  随后黄日涵老师讲述了疫情过后会有的国际局势变化。中日关系将会更融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些援助不仅一份雪中送炭的情谊,更是在情感上予以我们感同身受的支持。中国更是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做出了一份最好的践实。黄日涵老师还表示,疫情过后,中国世界级企业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增长,我们为各个国家送上口罩的同时也送去了关怀与温暖,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感受到了我们的情意与大国情怀。疫情带来了考验,更是带来了际遇,越是危难时刻,越能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相信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

5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黄老师均给予了实际又全面的解答。不论是看待国际关系的态度,还是准备出国留学的规划,老师都提供了详细的可行建议,令我们受益匪浅。他说,“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大国关系”、“这一代人一定是有国际视野的一代人。”关注国际形势,客观看待世界,既要读万卷书,也能行万里路,这是黄老师对我们的殷殷期望,也是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


  当今在国际关系中,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大学生在立足现在,把握自我的同时,更是要关心国家与国际形势的发展。珍惜目前的学习时间与机会,勤学勤问勤思,在安心学习的同时不失对未来的展望,夯实基础,为未来的个人发展与国家际遇的预判均做好最充沛的准备。“书生归来仍意气,永怀家国天下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