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名家讲坛 > 正文
“猫”旅人生 生如“火”焰般热烈
2017年12月08日 19:59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短短的一句话,凝结了多少人向往远方的梦想,我们都期盼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有多少人独独将目光徘徊于眼前的苟且,羡慕着那些可以随时自在如风的旅行者。

  比如一直行走在路上的她,至今游历了全国31个省130个城市,也曾受邀去美国关岛等地采访,新加坡、文莱等国也留下过她的足迹……她每一次按下的快门键;每一抹画在纸上的颜色,都是她火热人生的见证——她就是旅行摄影师猫火火。12月2日,她做客我校第57期半亩方塘社团讲坛,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摄影技巧和旅行故事。

来自火火老师的摄影安利

  讲座起初,猫火火老师简单地讲述了自己与哈尔滨的十二月缘分,亲近的语气更像是一位与我们面对面交谈的大姐姐。随后她从摄影分类,相机种类等不同角度为在场的同学们介绍摄影知识。在她看来,摄影——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有拍摄功能的工具拍下一张影像,高级说法就是通过相机表达作者对所看到画面的印象和情绪;同时她结合各种机器的特点为大家推荐拍摄机器,通过展现自己在路上的一些拍摄作品,总结多年的拍摄经验,为我们分享了很多日常摄影小技巧和手机修图剪辑视频的软件;这些简单实用的小分享,使在场的同学在摄影知识方面收获满满。

别样多彩的“猫”旅途

  在猫火火老师为我们展现旅行照片的时候,也同时为我们讲述了每张照片背后的小故事。她说,“在旅行中,我们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儿”,而她也在现场为我们展现她的不一样;在她的照片展示和精彩讲述中、有幽静如仙境般的竹林、有安安静静睡着纹丝不动的大老虎、也有在日本奈良一直跟着游客身后,想吃饼干的不安分小鹿……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代表了一个旅行路上的小故事,记录了行走在路上的一种心情。猫火火老师幽默的语言,让这些小故事更为活泼有趣,看着照片听着故事,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似乎都跟着猫火火老师感受了一番外面的世界。

绘画旅行,记录细节心情

  绘画旅行是猫火火老师的特色,作为学动画的她,在旅行的路上也用自己的特长记录了那些快门记录不下的心情。于她而言,因为旅行中的绘画作品所带给她的所有来自外界的关注,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她一直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被大家发现的结果;这是她独特的记录方式,小细节四川九宫格的绘画也好,大漫画海参葳的旅行记录也罢,都是她火热人生的一场见证。

评点照片,依然精彩

  讲座结束后,火火老师担任了本次时光标本·青年摄影赛决赛的评委,经过点评和打分,评选出了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在人文组作品中,东农“小红帽”的照片令人记忆深刻。经了解后,火火老师点评道:“当毕业后的同学再次看到这张照片时会感慨颇深,虽然他们毕业了,但‘小红帽’依然在东农。这张照片在外人看来可能一文不值,但它的故事确实精彩”。除此之外,火火老师从色彩、构图等方面分别做出了点评,并提出了恰当的建议。时光标本·青年摄影赛精彩落幕。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被火火老师的旅途故事深深吸引,也被火火老师的风趣幽默所感染,主动积极地分享出自己的旅行故事,引来了一片片笑声,会场气氛轻松活跃。讲座后的时光标本・青年摄影赛中火火老师的精彩点评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比赛过后,火火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做出回答。

  不论是大家一起分享故事的时候,还是现场提问的环节,火火老师都展现了一个富有亲和力的大姐姐形象。最后,火火老师给参会的四百多位同学拍照留念,本次活动落下帷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愿我们都能精彩热烈地生活,有诗有梦有故事!

十二月的约定

  "放心,我答应你的,我一定会去的"。

  这是讲座前期火火老师对小策说过的一句话。初见火火老师,她亲和的话语便消散了工作人员紧张的心情。她给农大学子们带了小礼物,她说”分享会,大家都开心才最重要“。虽然也是东北人但却怕冷的火火老师已经是连着第三个十二月来到哈尔滨。她说“可能这就是我与哈尔滨12月的缘分吧”。不过刚好,这次是在一个阳光正好、气温不低的周六,也恰好遇到了热情满满的东农学子。

  讲座中充满活力的火火老师其实在这四天跑了四座城市,但她带给大家的一直都是正能量的传递。整场结束从会场出来时,天飘起了天气预报没有预告到的雪。轻飘的雪好像给那个充满笑声而美好的夜晚又增添了更多的幸福感。而更恰好的还有,在回去的车上,刚刚好播放的《飘雪》。这是一个属于飘雪的哈尔滨的夜晚,是一个属于东农学子与火火老师的夜晚。

  猫火火老师带我们走过了一段“绘摄影”的旅行,我也相信我们给了火火老师一次难忘的“东农之旅”。“当每一段旅行变成回忆,让文字和照片,帮你做一次返程旅行”。期待下一次的相见,也期待每一个听了讲座的你拍出自己最完美的旅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