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服务 > 正文
91名志愿者连续8年支教接力——记第七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21年03月16日 19:1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3年组建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博学笃行,明德亲民”的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现已向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选派研支团志愿者共计91人。2018年加入黑龙江省兴边富民计划,选派支教团志愿者11人。

  支教团成员中有的横跨几千公里的国土,翻山越岭,从中国地图的东北角到西南、西北角,带着爱扎根西部沃土,成为了西部志愿者。有的毕业后选择留在家乡“振兴东北,从我做起”,在三尺讲台上传播知识和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坚定选择。


    加强党建团建,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实现支教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因地制宜,服务为本”的原则,成立党小组加强团队建设和管理。支教团成员抵达服务地后,第一时间与当地县委组织部联系,以最快速度完成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服务期内,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特色党日等活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支教团成员认真投入到十九大专题政治学习中,共参与政治学习百余场,积极参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活动,与各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交朋友。


    立足本职,创新形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扎实开展教学工作。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历届志愿者投身教育教学一线,倾其所学、潜心施教,不仅带去了新知识、新技能、新视野,也带去了教育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七年来,志愿者们完成了10所中小学10余门课程2万多课时的教学工作,特别是在西藏昌都服务队部分志愿者的课时数高于学校正式教师的人均课时数。在教学实践中,志愿者们积极向服务学校教师虚心学习,定期听取学校优秀教师公开课、借鉴学习授课经验、注重教学方法、立足本职教学岗位,向四十五分钟课堂要质量。支教团志愿者们走出了大学校园,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用爱为西部山区的孩子们推开了一扇窗、架起了一座桥梁、点亮了一盏灯。七年来,支教团志愿者不断尝试创新教学方法,圆满完成了教学工作任务,所授科目平均成绩均在所在年级平均成绩以上,教学水平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整合资源,创新模式,依托项目助力扶贫,画好“扶贫”与“扶智”同心圆,打造东农志愿服务品牌。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定不移以创建创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努力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围绕一条主线、两个侧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即以扎根基层、服务学生、关爱留守儿童为工作主线,以思想引领与关爱服务相结合、集中学习与长效辐射相结合为侧重点,形成了队内协同配合、队外不断辐射,吸引更多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东农研支团志愿服务项目的工作态势,将志愿活动持续为项目,将志愿项目发展为品牌的工作格局。仅贵州龙里服务队在七年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累计受益人数20000余人。贵州服务地志愿者针对当地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身心教育匮乏的现状,开展了“一城一名悦中国”、“心幕象牙塔”、“蓓蕾守护·关爱留守女童”等主题关爱留守行动,拓宽留守儿童视野,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支教团成员通过打造青年创业扶贫超市、提供创业资金及就业途径帮助青年实现脱贫。东北农业大学农业专家及龙里县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网上支农讲堂和实地农业技术指导,实现农业技术扶贫。针对打夯村青少年儿童学习、心理、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每月到打夯村开展两次支教工作,并建立三味书屋、学习活动中心,通过定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帮助打夯村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助力打夯村实现脱贫致富。


     加大团队宣传力度,提升团队影响力,增强研支团的品牌公信力。

  在教育教学工作外,志愿者们全部投身服务县市和服务学校党建、团学工作,分别在服务县市和服务学校兼任校党建办、校团委、校办公室、团县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完成团学培训、校园文化活动策划、社团建设指导、志愿服务等各类工作100余项,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钉子精神”。

  在贵州龙里,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服务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七年的时间里,志愿者们用双脚丈量了龙里县每个乡镇的土地,他们进村入户慰问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调查社情民意等,东农人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力量。

  在新疆福海县,研支团新疆分队眼皮贴近地皮、双脚踩进土地,积极走访调研,深入基层宣讲,足迹遍布福海县的全部乡镇和近30个行政村,始终奔走在路上、活跃在基层、忙碌在现场,以青春之我融入青春之中国,用青年之力助推祖国西部建设,为黑龙江省的援疆工作贡献力量。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挥洒汗水,传递理想,他们的事迹受到新华网、中国青年网、黑龙江日报、贵州日报、西藏日报、黑龙江电视台、贵州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平台关注,累计刊登报道达500余次;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得全国“第四届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入库”等国家级奖励6项、“年度优秀研究生支教团”、“贵州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省级奖励10项;支教团志愿者获“国家项目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省级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省级以上个人奖项30余项;帮助服务学校获得“首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荣誉称号”;通过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募集物资总价值近370万余元。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七年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将志愿服务精神贯彻到底,磨炼意志品格,增长能力才干,将自己的成长与时代、国家的成长同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在服务地播种知识、传递能量,有效地将提升自己与服务他人相结合,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