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青马工程”——东农青马学子实地实践
2021年08月09日 11:20  

       为持续深化“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增强青马工程学员“建功基层 服务人民”的实践本领,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青年团体,多年来,我校积极筹备并开展“青马工程”主题培训及相关活动。“筑初心,跟党走”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31日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长兴乡新风村开展社会实践,旨在扩大“青马工程”的影响力,同时增强青年学生骨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月3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青马工程”主题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新风村的青少年儿童讲解了“青马工程”的概念、来源以及“青马工程”开展的意义是什么,更强调了新一代青年应当承担起的责任与义务,并勉励他们勇于做梦,坚持追梦。宣讲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向队员分享了自己对于“青马工程”的理解。在这次的宣讲中,青马学员用自己在学校“青马工程”培训中的所学所想,让孩子们对“青马工程”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为他们带来一些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念。




       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新风村村支部,为村干部们讲解“青马工程”的相关内容。青马学员利用生动形象的事例,细致讲解了校内“青马工程”开展的各种活动,将在“青马工程”中学到的知识内容进行充分发挥,让村支部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青马工程”的内涵和意义。村干部们和实践团成员也共同讨论了“青马工程”能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的作用,探索了提升村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推动新风村的高质量发展的模式。




       8月1日上午,新风村党委支部第一书记付有,为实践团成员讲述了当地各方面的情况,也提出了想要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素质,争创文明村的意愿。书记强调,想要推动新风村发展,村民的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文化教育,民主法制建设是重中之重。同时他也表示村干部应当积极推动、配合宣讲活动,满足村民想要了解政治理论知识的愿望,从而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为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动力。



       这几天的实践活动,对于所有人来说都异常宝贵。实践团成员们不仅走进乡村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并深入了解了农村发展建设进程,面向当地村民开展了“青马工程”相关知识宣讲会,传递了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念。村民们也表示非常欢迎大学生们来到这里进行实践活动,为基层治理献言献策,为乡村振兴事业输入新的血液。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体会到“青马工程”的实际意义,同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纷纷表示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实践活动中,更积极更主动地走入社会,走进基层,推动“青马工程”大众化,将青马精神不断弘扬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