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青春的征程
2020年04月28日 10:02  

  有人和清早不绝的车鸣声为伴,有人衬着深夜息弱的霓虹灯下班;有人行色匆匆的挤进地铁,有人在公交车的窗边吃着早餐;而有人站在5190米的青藏高原上,和身后蓝色的湖水、高耸的山脉一起,和桌前清凉的青稞酒、浓浓的酥油茶一起,和仓央嘉措的诗一起,“流浪”在布达拉宫和拉萨街头,用一年的服务时间,做着一生难忘的事,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日光城--拉萨,踏着志愿青春的征程!

  今天东小农有幸采访到2014届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工商管理系 ;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史苗苗在她的讲述中我们逐渐了解到西部计划背后更切实丰富的故事。

  在东小农问到学姐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认识“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事业、是什么样的契机让她选择参与到西部计划中时,学姐没有夸大自己的忘我和付出,只是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选择来讲述着她的故事。

  她说:“一开始也是面对择业的一种考量吧,当时我还在企业工作,但是不想固化未来的选择,让未来的自己会后悔今天没有去做,也给自己机会去体验体制内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就参与到了西部计划中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也想为日后择业为最好的铺垫和打算。”

  西藏带给东小农的印象一直都是神秘而别样的土地,小农也很好奇学姐对于它最开始的印象以及真正接触之后印象上的转变。在她的讲述中小农认识到了一个像家乡般存在的净土。

  她对于西藏最初的印象也是同大家一样,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雪山、牦牛、高原红等等,害怕过高原反应,也想象过艰苦的条件。但实际上真正到达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贫瘠艰苦,它就像我们许多人的家乡一般,有高山有河流有花香。她说:“我还看到了像仓央嘉措诗中描绘出那样动人的景色,在面对纳木错的时候,真的切身体会到洗涤心灵的含义,就像你一直生活在这里,没有那么多的游客和营销,放佛融入到自然中,那种震撼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感动。”

  学姐还为东小农讲述了在西藏志愿过程中,所经历的特别难忘的事情。“来西藏做志愿者那年恰好赶上祖国70周年,我所在的单位要举办一些活动。对比只在电视上看到的60周年阅兵仪式,头一次全程参与了西藏工作人员的庆祝仪式准备才知背后工作人员的不易。这时候也感受到自己不只是来做志愿服务的,但身边的人都很耐心地去帮助我,鼓励我。前期工作大概在一个月,每天天没亮就要去广场排练、组织场地,还会涉及一些政治审核,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真实的感到到离校后在工作与心态上的变化。”最后学姐说70周年庆典圆满完成所带来的那种成就感,在成长的过程中是非常令人难忘的。

  西部志愿者有一个宣传的口号是“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这句话对于她的理解是,用一年的服务时间,去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去接受不同的新鲜事物。不单单会学习到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心灵上的一种沉淀和思考。这段经历会让你对世界有一个新的体验,也可能是你人生中的一个过渡体验。你会遇见很多感动的人感动的事,会接受我们生活中的悲欢喜乐、得失与否,这段旅途给予你的馈赠会远远大于你的付出。学姐说:“学会尽情享受这段时光吧,就像仓央嘉措的诗中: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在东小农的追问下,学姐透露她现在的想法是想要留在这边,做一个中小学的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教育和帮助。她说:“真正接触到他们之后才知道,这里的很多孩子不会说汉语,没办法和外界沟通,很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真正的帮助到他们吧。未来可能到西藏基层做一个基层的老师,帮助更多的孩子认识到外面的世界,为每个孩子应有的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份奉献。”

  最后学姐为抱有同样想法,想投身入西部志愿打算的同学提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些建议和鼓励。“希望大家在做决定之前都能做到深思熟虑,相信大家是想到需要的地方贡献一份力量的。但要冷静思考,明确目标,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准备,要能承受住当幻想和现实有落差时的心理压力。当你从学生的身份转变到和体制内的人一起相处时,行政的工作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除了做好服务单位的本职工作外,也要多为当地做一些实事。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对志愿者身份的负责,也是对自己今后发展的负责。”

  学姐所说的这份负责也在她的行为中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示范,小农也相信这份心意能够为抱有同样想法的同学带来最大的帮助和鼓舞。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

  西部志愿者的口号: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用一年服务的时间去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和新鲜事物,对世界有着新的体验,作为人生的一种过渡,去遇见更多感动的人和事。

  正如雷锋同志所说:如果我是一滴水,我要努力滋润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粒粮食,我要努力哺育有用的生命。如果我是最小的螺丝钉,我要努力永远坚守我生活的岗位。
  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他们用热情和志愿精神去建设着广阔天地;这种全身心的投入让他们觉得对生活、对祖国不负疚;这种奉献与忘我也足以令我们为之敬佩和歌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