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以“探究大兴安岭地区蓝莓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低带来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2014年08月10日 08:20  

7月25日经济管理学院以“探究大兴安岭地区蓝莓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低带来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队,在经管学院王国军老师的指导下,来到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开展关于此主题的社会调查。同时接受了大兴安岭地区电视台的相关采访。

实地调查期间,队员们先后在地区科研站蓝莓生产基地参观了蓝莓培育基地的实验室、培育室、养植大棚,科研站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蓝莓的生长条件和环境及人工种植蓝莓的培育过程、人工移栽技术等内容。调研中,团队成员还就蓝莓在国内、国际上的产业分布、产品销路、发展前景和当前大兴安岭蓝莓产品深加工、加快蓝莓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与基地领导与技术人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7月27日,农学院以“秸秆焚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队一行7人,在马春梅老师的指导下,来到鹤岗市绥滨县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调查。在调研过程中,绥滨县农业局、县环保局、绥滨县忠仁镇政府以及联合村民委员会、忠仁村民委员会等负责人与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当前绥滨县种植面积,主要农作物、秸秆利用、政府政策等基本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对忠仁村和联合村农民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全面深入的课题研究。 实地调查期间,队员们先后来到忠仁村村委会以及当地农户家进行走访、查看、问卷调查,深入到田间查看当地种植情况,对当地村民进行了交谈,询问秸秆还田情况,了解到农民焚烧秸秆的主要原因是秸秆不能分解量小,来年种植时水面上漂浮秸秆较多,插秧困难,捞取秸秆残留物消耗大量人力物力,为方便起见进行焚烧。实践团队也来到当地环保局寻找资料,发现10月份以后当地空气质量较低,10月份中旬最为严重,当地农民进行秸秆焚烧,不见蓝天,空气质量急剧下降,导致就医人数增加,病情多为呼吸道感染、红眼病等,老师针对情况给予当地相关建议,有利于当地秸秆利用情况的改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