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青年传媒中心 > 正文
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 | 陈联诗的故事
2021年10月11日 12:45  


聆听党史,感受百年风华

  今天将为您讲述陈联诗的故事。

  1948年11月初的一天下午,歌乐山街口的私立广益小学的校舍院子里住进来一家外乡人,家长是位年过半百的老太太,带着儿子、女儿、女婿和小外孙女。这家人单家独院,与邻居们碰到也是和和气气的。大家全然没有想到,除了外孙女外,这家人全是国民党重点通缉追捕的华蓥山游击队的重要成员。这位老太婆正是威震华蓥山的传奇人物,也是双枪老太婆的重要原型人物之一陈联诗。

  她21岁随丈夫廖玉璧到南京东南大学读书时就投身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身佩双枪,运送军火,指挥战斗,出奇制胜,让敌人闻风丧胆,又恨又怕。1948年川东临委发动的川北岳池、武胜等七县联合大暴动失败后,包括陈联诗在内的领导干部被通缉追捕,川东临委成立了以陈联诗为书记的直属岳武支部,负责安排撤退到重庆的同志的安全和生活。

  陈联诗一家经过重庆地下党的安排秘密迁到广益小学院内。她在歌乐山住下后,凭借自己的机智和长期从事地下斗争的经验,将撤退下来的人员安置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到中渡口河边船上当船工,到菜市场卖菜、卖报、擦皮鞋,到有地下党关系的新桥高商、东方人文学院当校工等。由于她的成功隐蔽,陈联诗一家以及转移到重庆的战友一直相安无事。直到1949年1月,蒋介石带着儿子,从台湾飞到重庆,住进歌乐山上的“林园”,策划把西南作为“反共基地”。一时间,歌乐山岗哨林立,特务密布。出于安全考虑,1949年3月的一个夜晚,陈联诗一家悄悄离开了她成功隐蔽长达五个月的广益小学。解放后,陈联诗一直在重庆工作直到去世。

  现在,一些老人带着孙辈们散步走过这里,总是驻足一下,告诉孩子们“看,这就是双枪老太婆重要原型人物之一陈联诗住过的地方,她的品质激励着后人,你们要永远学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