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青年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我校师生在2021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喜获佳绩
2021年12月19日 21:00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了2021年度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东北农业大学团委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获评全国优秀个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在评选的四个类别中,我校获得三项奖项。

此外,在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遴选中,东北农业大学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被评为优秀摄影团队。在中国青年报公布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总结中,国际学院“固健康扶贫成果,促美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资环学院“青春心向党,暖兵筑梦行”社会实践团入选“青春影像”类展示。


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单位、

“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东北农业大学团委


  2021年,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及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以“牢记建党百年初心 放飞时代青年梦想”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不断推进工作创特色、树品牌、搭平台、展风采,组织全校1653支团队14729名青年学生分别奔赴全国28个省、400余个村镇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帮扶等方面开展了一批主题鲜明、成效显著的实践活动,团队实践情况受到中青网、中国网、黑龙江省新闻联播节目及龙头新闻等社会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66次,在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1A503

我校甘南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甘南“三下乡”

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8B07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甘南县太平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2905D

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在甘南县富强村开展实践活动

1EBE8

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在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1E519

我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哈尔滨市东官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1649C

我校社会实践团在北林区调研稻田养鸭技术


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

“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团队: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依托农业院校专业优势,围绕理论下乡与服务下乡两方面,以关爱留守儿童及振兴当地产业为抓手,探究脱贫攻坚战胜利后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带动乡村发展。团队多次深入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太平村、富强村等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为当地带去农业技术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实践事迹、实践纪录片受到中国青年网的报道,黑龙江省电视台、黑龙江省学联、当地政府及当地团委等多家媒体平台也对团队的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42FA0

黑龙江省《新闻联播》节目报道实践团队情况

2DEEA

实践团队队员在村内种植基地进行调研

53BE8

实践团队队员为当地农业种植业做宣传


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全国优秀个人、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


  高天琦同志始终坚持心系青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作为校团委副书记,负责全校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组织工作,积极实施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年度项目化管理,同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协议筹集7万元实践经费。在她的指导下,现已建立实践基地32个,特色志愿实践项目56项,在全省率先连续两年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帮扶活动,指导855名志愿者为医护子女、贫困及留守儿童等571人进行学业辅导,组织514名青年学生参与所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实践服务工作,实践事迹先后被黑龙江日报、学习强国、省教育厅、东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1E2E3

在甘南县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仪式上介绍我校

社会实践开展情况


2021年“千校千项”青春影像类优秀团队:国际学院

“固健康扶贫成果,促美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


  “固健康扶贫成果,促美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实地调研文圣区相关村民以及相关扶贫干部等相关情况,采用问卷+采访的形式调查当地健康扶贫相关成果以及政策,并收集数据对比分析,结合“十四五”规划,对接下来当地巩固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设想,助力当地实施医疗健康扶贫工程,防止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守护乡村健康。

17924

实践团队到文圣区罗大台镇政府开展调研活动

2286D

实践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2021年“千校千项”青春影像类优秀团队:资环学院

“青春心向党,暖兵筑梦行”社会实践团



  为弘扬和传承老兵精神,我校资环学院“青年心向党,暖兵筑梦行”社会实践团利用暑期在伊春市开展了实践活动,先后走访六位老兵,深入学习老兵精神并进入校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实践后的成果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表,扩大宣传范围。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团结协作提炼老兵精神,与当地人民一同助力红色精神的传承。


D1AB

实践团队队员听抗战老兵讲述自身经历的抗战故事

1A36E

实践团队队员开展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实践总结工作,挖掘实践典型案例和感人事迹,我校开展了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比工作。经学院评比推荐,校团委组织评审专家进行了校级初评、校级终审视频答辩等工作,最终从各学院推荐的194支实践团队中评选出107支团队获得2021年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一、二、三等奖,另有87支团队获得优秀奖。



7C44F

我校组织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赛终审线上答辩


  下一步,我校共青团将继续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完善丰富“返家乡”、“政府实习”等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动员学生踊跃投身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打造展示东农青年学生时代担当的靓丽风景线,引导我校青年学生积极为新时代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