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品质团活 > 正文
“品质团活”活动立项分类说明
2013年05月10日 13:38  

1.思想教育类

以重大历史纪念日、重大事件为契机,以党团重要理论、国内外形势政策学习为内容,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主题积极向上、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类团日活动,使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时代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2.科技创新类

以培养学生学术科研兴趣、科技创新精神、实践动手能力为宗旨,开展以“学生科研立项、学生调研立项,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科技普及、学术创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如科技创新讲座、座谈会,参观科技展厅、走进开放实验室,举办科创沙龙,组织团支部小型科创竞赛,组队参加校级科技竞赛、科研调研立项,走访专家学者、科创精英学生,观看科普视频、书籍、网站,建立科创博客,设立科创宣传展板,团支部科创人物推选等活动。 3.实践公益类

以“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增长才干、锻炼能力”为宗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准则,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爱心公益类活动,培养学生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锻炼实践能力,为将来投入社会工作奠定基础。如开展“三下乡”、社会调查、企业实践、见习就业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星光支教”、义务植树、敬老爱幼、扶贫帮困、义务献血等爱心志愿活动。

4.学习交流类

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宗旨,以“交流学习经验、提高学习技能,关心同学生活、解决实际困难”为目标,通过老生帮新生等形式,开展四六级英语学习辅导、考研辅导等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经验座谈会、心理咨询、职业生涯规划、职场交际与礼仪学习等主题活动,提高低年级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生活适应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 5.创业成才类

结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该项目以创业大赛为牵引,以创业联盟为依托,以虚拟创业公司为平台,

各支部同学们可通过培训讲座、互相交流、或深入社会实践开展创业活动等形式,目的在于为学生在创业理念、创业能力培养上提供“第一桶金”,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及团队协作能力,为将来的创业就业打下基础。 附件2:

“品质团活”活动立项评价细则

为加强对基层团支部、学生社团“品质团活”立项活动的指导、考核和评价,促进我校开展团日活动向项目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特制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品质团活”活动立项评价细则》,作为“品质团活”立项活动资助的依据。

评价细则总分共计100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项,结题成绩85分以上为优秀,70分以上为良好,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项目以实际支出的120%进行报销,良好的项目以实际支出进行报销,合格的项目以实际支出50%进行报销(实际支出不得超出拟资助经费限额),不合格的项目不予以资助。

一、组织策划(50分)

1、申报程序。活动立项申报程序规范,立项书填写工整清晰。(15分) 2、活动创意。活动策划新颖,具有操作性、创新性、典型性,有较强的推广意义与教育意义。(15分)

3、宣传方式。利用海报、条幅、电子屏多种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10分)

4、参与人数。活动参与人数200人以上10分, 200—100人6分,100人以下4分。(10分)

二、活动效果(50分)

1、结题报告。在指定结题期限上交完整的结题报告,结题报告应突出活动的“自教育”效果,包括活动介绍、参与学生心得体会、宣传方式及媒体报道相应佐证材料(照片或截图)。(20分)

2、图像资料。活动有较高质量的视频和图片资料记录。(15分) 3、媒体报道。国家级最高15分/则,省市级最高10分/则,校级最高5分/则,同一报道以最高级计算,不重复累加(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