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东农学子 > 正文
我在东农等你 | 田震南,疫情期间完成了人生第一篇SCI
2020年07月16日 17:38  

 近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发表了我校文理学院化生1701班田震南撰写的论文《A Benzothiazole-Based Fluorescent Probe for Ratiometric Detection of Al3+ and Its Application in Water Samples and Cell Imag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2019年影响因子已达到4.556,在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中列生物大类二区,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小类三区,生化综合三区。


  他是文理学院化生1701班田震南,他在本科期间在《A Benzothiazole-Based Fluorescent Probe for Ratiometric Detection of Al3+ and Its Application in Water Samples and Cell Imaging》发表了学术水平出色的SCI二区论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热爱是坚持的动力,成果是汗水的结晶。
  在此东小农作为媒介,与大家共同分享大量的干货储备。

干货保真
接触机遇


  “我是在2018年末做sipt 项目时认识了现在的指导老师——邢志勇老师,因为在sipt项目的实验中一直表现的比较积极,在与老师的沟通中了解到了SCI论文的撰写,进而积极争取到了参与实验撰写论文的机会。”

  从做实验到得出实验结果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之后对实验数据的处理和对实验结果的整理到文章的撰写、修改、定稿等工作则经历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对文章修改与打磨不下20遍,最终的投稿审核经历了1~2个月。由于文章准备期间的努力和严谨,使得投稿的阶段非常的顺利,出色地完成了一篇SCI二区文章。

构架风格


  SCI文章一般有其独特的构架风格,学长为我们介绍了一篇SCI文章的主体框架。

  首先是Introduction(前言)

  在深入了解你所研究的课题在其研究的领域内的重要性后,对同领域现有研究成果进行阐述,项目的前沿研究进展如何,进而明晰在前人基础上,所进行此项目的亮点与独特之处;


  接下来是Materials and Methods(材料与方法)

  针对不同的实验项目可能会用到不同的试剂、合成方法和检测手段;


  第三部分是Results and Discussion(结果与讨论)
  根据每一步实验所得到的实验结果进行深入地分析与讨论,该部分的讨论主要是对实验结果提出合理的解释,阐明实验的相应机理,并对此机理进行实验的验证,从而进一步使审稿人以及同领域的研究人员确信该实验的结果和结论是有理论和实验依据的,此部分也是这篇文章的核心,体现文章深刻程度的关键。

  针对不同的实验项目可能还会有 Applications(应用与实际),此部分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文章主体框架的最后一部分则是 Conclusions(结论),该部分主要是对研究成果做简明扼要地总结。除此之外,作为一篇SCI论文还应该具备的写作部分有  Acknowledgments(致谢),此部分主要包括对参与实验的其他人的感谢以及对项目资助方的感谢;以及 References(参考文献)部分,该部分主要涉及撰写论文所用到的参考文献的作者名、文章名、期刊名以及年卷期和页码,对于不同的期刊而言参考文献部分的书写格式也是会不同的。

文献查阅


  写论文之前势必要进行大量的文献检索工作,我们学校的图书馆网站为我们查阅文献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图书馆网站的外文文献数据库如:web of science、science direct等能够实现大部分文献的需求。

  在进行文献检索时我们应该积极了解近几年我们研究的课题所处领域的研究进展,明确实验的方向和目标,发现自己做实验的意义和亮点。同时学长也说到“浏览外文文献势必会涉及到英文,对英语基础有着一定的要求,基础不好的同学在读文献的时候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困难。尽力去克服困难,在平时夯实英语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及所感


  本科期间一篇SCI二区的文章发表是努力沉甸甸的收获,但学长并没有因此固步自封,反而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实验当中。在他看来实验不是一种任务,而是热爱得以表达的一种方式,他身上既有理科生的沉静内敛,更有对于热爱的那种专业和投入。在采访中提及挫折困难,他并没有表现出后退和抱怨,反而对在实验中施以帮助的老师师哥师姐满怀感激。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很多人不能回到学校进行正常的实验与实践,实验项目还处于后延状态中。学长说:“如果可以回到学校正常做实验,会继续跟进实验项目,继续研究发表成果。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积极准备考研,这篇文章的研究领域也是我想要更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针对在疫情期间不能进行实验的情况下,学长也提出了建议:“对于一些主修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可以多与老师沟通,通过阅读科研文献,总结前人成果的方式,进行深入的归纳与提炼,发表综述类论文,这也是对学科学习大有裨益的。”

  最后学长送给所有准备去做的同学们一段自己的感悟:“只要心里有热爱、有喜欢,就坚持的去实现你的想法,与老师多沟通,团队合作中多付出,不放过任何一个小机会。不要把科研当作一件任务或者功利性的加分政策。在繁忙的学业与人际交往空余,将全身心投入实验中,它带给你的不仅仅是实验结果的顺利,更是内心精神上的一次洗涤。”


 SCI:SCI(Scientific Citation Index)是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编辑出版的引文索引类刊物,创刊于1964年。印刷版、光盘版从全球数万种期刊中选出3300种科技期刊,涉及基础科学的100余个领域。将所有SCI期刊按影响因子排序,前5%是一区,前20%是二区,前50%是三区,剩下的是四区。


漫漫人生路,带奋斗一起飞翔,
因为它让人生更精彩;
芸芸众生中,带奋斗一起飞翔,
因为它比金钱更贵重;
悠悠求学路,带奋斗一起飞翔,
因为它比荣誉更实在。
这是注定孤独的旅行,
路上少不了困难和挫折,
但那又怎样,哪怕筋疲力尽,
也要迎难而上。
少年追梦正当时,扶摇直上九万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