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东农学子 > 正文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5年10月19日 14:18 张璐 

——题记

记得阅兵当天,微博上被“这盛世,如您所愿”这句话刷屏了。1949年开国大典的阅兵场上,饱受一百余年战争的中国积贫积弱,因为飞机不够,周恩来总理便让飞机从天安门广场上飞了两遍。而今如您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早已是十里繁荣。看到这句话,除了感慨如今的和平盛世外,我不禁追问,战争给我们带来的究竟是什么?

时光回到1945年,经历了十四年浴血奋战的中国,赢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列强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十四年来,我们的同胞被屠杀,我们的土地被践踏,我们的文化被破坏。十四年间,有多少战士永远没有回到家乡,有多少儿女永远没有回到母亲身旁,有多少百姓永远没有等到抗战胜利的那天。战争之于他们,和地狱有什么区别!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尽管抗战胜利已过去七十年,但时至今日日本方面仍没有正视历史,我们无法忍受日本教科书把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殖民战争描述成“解放亚洲”,我们更不能忍受身为日本官方的领导人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为这些行为不断撕裂留在被日本侵略亚洲各国国民心中的“历史伤痕”,它让我们无法面对那些为了民族独立自强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反观德国,1970127日,西德总理威利·勃兰特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勃兰特后来在谈到他的华沙之跪时说,“面对百万受害者,我只做了在语言力不能及的情况下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正如当时的媒体所评价的那样:勃兰特跪下了,而德国站起来了。战后德国历届政府都不遗余力地通过实际行动化解了德国与法、英之间的世仇,与以色列建立了正常关系,消除了与东欧各国之间的历史积怨。
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我以为,它的伟大就在于面对生死存亡时,全体同胞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共赴国难。抱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众志成城、共御外敌的大局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前仆后继、抗战到底!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国家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2014年更是突破了10万亿美元的大关且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海德格尔曾说:“奋发图强创造了人的无限可能”,近代百年来的屈辱与沉沦,极大地影响了整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和精神风貌,萎靡不振、浑浑噩噩、怯懦卑膝的精神状态在全社会滋长蔓延,侵蚀着民族的根脉。抗日战争燃起了重铸中华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焰,淬炼了中华儿女的血气精魂,舍生取义、坚贞不屈的崇高气节充塞天地,决不被任何敌人吓倒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贯若长虹,不达胜利决不罢休的信念意志坚定如山。中华民族历经坎坷磨难,风雨兼程,最终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虽然战争的狼烟早已消散,但历史所留下的教训却刻骨铭心。3500多万同胞死于日军的铁蹄之下,资源的掠夺、国土的侵占、主权的破坏,那段国破家亡的岁月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法忘掉的惨痛历史!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国家和民族”。经历过百年动荡和战火的中国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时代的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履行一个大国的担当与责任:多次派遣维和部队参与维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给予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并免除部分未还贷款,无偿向非洲地区派遣农业技术专家、派出医疗队、援建医院和学校,向世界受灾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和平来之不易,每一次战争所带来的伤害都让人对和平产生了无尽的向往和珍视。虽然今日之中国和平昌盛、欣欣向荣,但我们也无法忽视在世界的许多地方,恐怖势力和霸权主义仍然横行。积贫积弱的中国已成为历史,我们唯有以史为鉴,方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伴随科技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我坚信:战争绝不是任何理性国家和公民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伤害的只能是我们自己。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壮哉我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哉我中华民族普天同庆。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历久弥新,她将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人类的福祉与明天。中华民族将以独立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将以富强的风貌屹立于天地之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