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东农学子 > 正文
写在大三迷茫时的话
2015年10月19日 14:10 刘雨雨 

我大三了,不知不觉。两年的时间很短,短到悄无声息,短到稍纵即逝,短到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一番,它就没了。想起这个事实还会不由得让我心头一颤,就像发呆的时候被人打断,猛然间抬头却发现时间过了好久一样。

想想走过的路,看看身边的人,虽然不会鼻涕一把泪一把地让自己感动,可回味,也是品不完的。可能会懊悔没有一路上坚持的踏实,却又相信前方不远还有个值得等待的未来。

生活有无数种方式,未来有无数种选择。身边的人每一个都装着故事,人生百态,路远多坎坷,可谁也不能否定平淡的人生就没有波折。大学是一个装着梦想的地方,大学里的你我眼睛里都闪耀着期待未来的目光,像祷告的教徒,真实而虔诚。我们要选择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们要怎么来面对眼前的和未来的自己呢?

遗憾却不后悔

东哥是比我大几届的研究生学长,由于年龄和经历的差别,他比起我们这些毛毛躁躁的本科生自然多了些成熟。认识他的时间不短,我从大一到大三,他的研究生之路也即将结束。

早七晚十,他自己说早就够了和实验室为伴的日子,这眼看着也走到了尽头。和数据、软件打交道,枯燥也累,可路是自己选的,怎么也得走完。这话里面听不出任何的正能量,可是东哥说至少他是喜欢这个专业的,时间长了兴趣难免会变味儿,没有了一开始那样的热情,但是这是一份担在肩头的责任,不能随意放下。

在饭桌上听东哥说起自己以前读本科时候的事情,很平淡也很感动。

东哥读研究生是保送的,四年的努力着实不易,留在本校读研虽不是期待的最好出路,但也是对他四年付出的一个交待。

“本科的那四年留下了很多遗憾,可我并不后悔。”东哥端起酒杯轻啜了一下,“大一大二那时候的我特单纯,每天上课人家抢后排我抢前排,听课比高中还认真,白天上一天课晚上就去泡图书馆,直到十点钟闭馆我才回寝室。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有太多东西需要学,自己拥有的又太少。大三基本也是这种步调,学得东西更多面儿更广,往往是知道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欠缺,本科四年我就一直给自己充电了。20岁的时候就应该是拼的时候,付出再多也不为过。最后虽然只混了个留在本校读研的结果,可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自己曾经的付出。”话说完,他仰头饮尽杯里的酒。

现在的他反而没有了以前那样的热情,年龄越大顾虑的越多,现在做事不会像以前那样信心满满,会嘲讽“初生牛犊”自不量力,却失去了牛犊的激进,这是他自己对自己的评价。

“四年唯一留下的遗憾就是没有去谈一场恋爱,过去就是过去了,还是那句话,我有遗憾可我不后悔!”

四年早就过去了,七年也即将过去,东哥的学生生涯即将和他告别,留下的遗憾就是学生时代永远的遗憾了,可是他那句“不后悔”说得洒脱,说得实在。

如今的东哥奔走在各个招聘会现场,小心翼翼地等待决定他命运的电话,带着遗憾和不后悔。

面包会有的,爱情也会有的。我相信,东哥也相信。

简单的相信可能

杨帆抱着一堆考研辅导书在图书馆奔走,刷个座位一待就是一天。手机设着倒计时提醒,离考研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

没有周末没有娱乐,数学数学英语英语,复习复习再复习,每天都是这些内容的重复,每天都是早七晚十寝室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是枯燥,是厌倦,是疲惫,可未来在自己手里握着呢,每一份努力都不肯轻易舍弃。

“看到保送读研的、签了好工作的,羡慕又嫉妒。同窗四年,都各奔前程了,我的前程还是个未知。”担心,忧虑,不太相信也不敢放弃,他的话里面没有底气。确实是这样,听到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保研到了哪里,清华北大复旦上交,看到同届的人捧回一张又一张证书,挑战杯创业赛,心里满满都是酸酸的羡慕。同在一个校园内,同处一片天空下,甚至冬季同呼吸一个雾霾天里的空气,怎么和人家相比就差了这么多呢?一样四年的时光,一样成长的青春,却结出了不一样的果实。

“玩过了两年,等知道该去干点儿正事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后悔也没有用,现在加把劲儿或许还来得及。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得无条件的坚持下去,我的努力不会白费的。”简单的相信,简单的认为一切都有可能,那或许真的还有可能,四年前不也是这样相信过吗?

选择考研在旁人看来可能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周围人的眼光各异,他们认为杨帆能坚持下来就是个奇迹。

以前认为过得开心就好,两年“开心”的生活成了杨帆最后悔的时光。无数个夜晚和室友在寝室打联盟打到半夜、在网吧打到天明,考前突击只求稳保在六十分,过了便悠哉悠哉,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了。过惯了这种生活再向另一种生活转变谈何容易?葬送的时间和过去又不会复生,这要多几倍的付出才能补回浪费的那些时光呢!

不管如何,既然选择了就得走下去,自己的未来只有自己才付得起这份责任,还需要几十个日夜,等结束了这场战斗,再去休息一顿吧。杨帆刷着一道又一道题,任时间走过一分又一秒,任外面的世界狂哮。

爱这片土地,爱这种生活

小蓝是个南方姑娘,有一双只有江南女孩才有的水汪汪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充满了智慧的光韵。她给自己贴了“理想主义者”和“文青”的标签,追求精神上的完美生活,无限狂热的喜爱文字。

夕阳对着的那扇窗,总能看到小蓝捧着一本书在那儿读,阳光把她原本瘦削的影子拉成了条一样的形状,额头前的碎发映着那双大眼睛的光。

小蓝崇尚拜伦式的爱情和堂吉诃德式的浪漫,恰巧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

男友不远千里从上海跑到哈尔滨就为了一句告白,如同做梦一样不敢相信眼前事实的她收下了这份特殊的礼物。相爱不难,异地不易,南北相隔着跳动的心,几千里地阻不断源源不断的思念。像小蓝这样的女孩子,就应该有这样的爱情,过于理想化过于完美,让旁边的人眼睁睁的羡慕。

小蓝喜欢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历史杂谈、人物传记、小说文学,随便扯一个话题她都能滔滔不绝地说一大堆。她会给任何一个简单的现象套上一个我们所不知的名字,再附加上这套理论的出处,她说出的东西常常让我们目瞪口呆——怎么可以让智慧和美丽这样完美的结合在一个人身上呢?

“我只想简简单单的追求,安安稳稳的生活。可以高调,可以狂傲,我只做我想成为的自己。”小蓝说了两句矛盾的话,“我们不就是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里吗?何必在乎边角里的点滴呢?”

如果说爱生活,那小蓝的这种爱就是过于完美的浪漫式爱了。

颇爱文字的她竟走了一条工科路,想想都是满满的不忍心,谁都会觉得她应该是学艺术学文学的女孩子,谁都无法想象她拿起沾满油污的机器零件搞测绘的场面,包括她自己。

“我就是跳芭蕾跳到累死也不想没日没夜的搞这些冷冰冰的数据!”略带南方口音的抱怨听着着实让人不忍心,“可这是我的任务啊!”抱怨归抱怨,最后还是埋头苦干,图纸画得漂亮如其人。

温雅的“小文青”,带着工科女的身份,做现实中的“理想主义者”,小蓝是爱这生活的,用她自己的方式,爱得不简单。

初秋的校园,踩在落叶上面的脚步急促而有力,小蓝还是抱着她的书,行走在她爱的这个世界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