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东农学子 > 正文
追梦皇帝——目断天南无雁飞
2015年01月20日 18:25  

中国历代的皇帝中不着调的有很多,唐僖宗李儇成天打马球,明熹宗朱由校一天不干木工活就手痒痒,康熙大帝的老爹顺治皇帝出家当了和尚,汉哀帝刘欣更是疯狂到大搞特搞同性恋,留下了“断袖之癖”的肉麻典故,还要把皇位传给他的好基友董贤。然而,这些个“有才”的皇帝们跟北宋倒数第二个皇帝宋徽宗赵佶比起来全都是小巫见大巫。赵佶这位大哥实在太不着调了,可谓出神入化、空前绝后,留下无数“千古佳话”供后人玩味,特别是他和李师师之间的风流韵事,更是各路电影电视剧导演们YY不完的经典段子。

赵佶是怎么不着调的呢?那就是他身为皇帝,也和广大文艺青年一样玩时尚,起追逐梦想的高调,这种不着调自然比“搞基、耽美”之流要高雅很多。话说梦想这东西一般都是从爱好来的,赵佶同学自幼就酷爱笔墨、丹青、骑马、蹴鞠,于是当了皇帝以后,自认为有了平台和实力,更加坚定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努力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不但自己天天画画还开了一家中央书画院,按着个人喜好培养祖国的下一代,用来圆他的绘画梦;创造了别具一格的“瘦金体”行书,用来圆他的书法梦;花费几个亿、驱动几百万民工大兴土木,用来圆他的建筑艺术梦;找来了中国史上最有名的妓女之一——李师师妹纸陪她玩浪漫,用来圆他的爱情梦;找来了中国史上最著名的足球明星(没有之一)——高俅同学陪他踢足球,用来圆他的世界杯梦。他的画作让齐白石、张大千汗颜,他的书作让有宋四家之称的“苏黄米蔡”汗颜,他建造的艮岳宫苑让被八国联军一把火烧了的圆明园汗颜,他的爱情故事让杨过和小龙女汗颜,他的球技让所有中国国家队的国脚汗颜。一切都在按着梦想的轨迹前进,人生完美至此夫复何求?让我们这些还在黑暗中摸爬滚打,朝着遥不可及的“买房子”梦负重前行的屌丝们羡慕得情操、节操和贞操碎成了粉末,掉了一地。

时光荏着苒,岁月蹉着跎。赵佶同学的个人梦想由于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结合得不紧密,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没能使主观符合客观,因此受到惩罚就像美国打伊拉克、朝鲜恢复帝制一样必然。有人看他挥金如土就说他败家,有人看他吟诗、作画、写字、踢球就说他玩物丧志,有人看他总去天上人间找李师师就说他作风不正。总之他没干好事,也不是什么好人,风光无限的大宋江山被他败祸得“呼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于是一时间群情激愤,内有宋江、方腊起义作乱,外有辽、金、西夏虎视眈眈,也许赵佶还在纳闷:“我追求梦想也有错吗?丫们至于这么干我吗?”最终北宋被金国所灭,赵佶同学也落得个“坐井观天”、客死异乡的悲惨下场。

有人总把赵佶和南唐后主李煜相提并论,同样的文艺范儿,同样的不务正业,同样是亡国之君,甚至有人说李煜为了报宋灭南唐的亡国之仇,转世投胎做了宋徽宗。其实他们俩是有本质不同的,在群雄争霸的五代十国时期,李煜的人生梦想是远离争霸、归隐山林,只可惜造化弄人,该做隐士却做了皇帝,南唐乃一小国,他自己又能力不济,面对祖宗留给他的烂摊子和列强的侵犯没什么法子,成天做一些“月如钩”啊、“是离愁”之类的哀叹,没看他为梦想做过什么积极的努力。而赵佶的梦想则是成为艺术家,他也一直朝着梦想脚踏实地地奋斗,是个不折不扣的追梦人。

其实啊赵佶对梦想的执着是很令人敬佩的,只不过他没有认真考虑过追逐梦想需要付出的代价。古往今来,人们总是在赞扬那些为梦想而努力的人们,似乎只要怀揣着梦想这人就伟大得不得了。却忽略了一个现实——梦想谁都有,成真的少之又少,即便梦想成真,也未见得无怨无悔,况且追梦是受到各种因素限制的,有人想做文人,爹妈偏让他考公务员、当官,这种情况很常见,被逼急眼了,还有跳楼的,不顾及这些限制因素,追梦的行为无异于白日做梦。赵佶的确实现了梦想,成为了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可是又怎么样呢?最后不还是和李煜一样由文艺青年堕落成了2B青年,被后人讥讽为不务正业、不着调。这就是所谓的殊途同归,一如我们21世纪的普通青年当初有着各种各样的梦想,等长大了梦想无一例外地变成了买房子,真买了房子又后悔,因为要做一辈子的房奴,可如果你不买房子,而去追逐其他的什么梦,一样会被说成是不务正业、不着调,甚至是幼稚、不成熟。

赵佶的艺术梦在金兵铁蹄的践踏之下化作了南柯一梦,被幽禁之时发出了“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的感叹,证明他这时候的梦想就是回家,这和李煜的“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很像。在经历了人世沧桑以后,人们往往会觉得过去死命追逐的东西不过是过眼云烟,于是梦想也跟着变得简单了,回家吃饭、陪爹妈说话、给老婆做顿饭、陪孩子过周末、找个知心朋友聊天,都可以是梦想,却恍然发现这些看似简单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那一刻心里的悲痛难以言表,比迟志强唱的《铁窗泪》还凄凄惨惨戚戚。中国人没事就喜欢整理想啊、梦啊这些个调调儿,普通人拿这东西博眼球,不普通的人拿这东西博地球,看看书店里最畅销的《十个习惯让你成就梦想》、《马云的成功之道》一类的文字垃圾,就能充分体会到当下中国之于梦想的浮躁、YY、自我安慰、哗众取宠的状态,几乎永久地失去了最简单、最纯朴的追求。

一个不小心看到了汪博女学长的文章,仔细读过,只觉宛如嘴里嚼着一块二两重的纯肥肉那样意味深长,其中一句令我大为感慨:“我们不是他(李煜),我们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展现所长,而不是为了一个迫不得已的责任去背负不该承担的。”这句子美的跟学长的长相一样,难得学长身处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还能如此积极乐观,非学弟所能及也。是啊,我也不是赵佶,可以无所顾忌地追逐梦想,而不用去想亡国不亡国的问题。小时候我做着富裕的梦,后来呵我做着和谐的梦,而现在我做着中国梦,期间也夹杂了漫画、文字、篮球等一些不疼不痒的个人梦,这些梦做得绵长,最后都成了春梦。

——工商1322班 敖铭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