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东农学子 > 正文
静等风来
2015年01月20日 17:46  

《等风来》——筋疲力尽时,才想起告诉自己:等等,先等风来。这句话将我带进了“骗局”,我没有浏览书的任何内容,就按下了直接购买的按键。不得不说,现在的我,爱死了当时的“三分钟热度”。《等风来》改变了我对繁华都市的神往,让我认识了奋斗的本质,也让我喜欢上了那曾经被人冠以贫穷、混乱的尼泊尔。

《等风来》开篇便将女主的都市生活狠狠地摔在读者面前:女主以奥斯卡中高傲女神的形象出现在同学聚会上;在酒店中凭借自己美食专栏作家的身份,当众大战顶级厨师;别人雨中打车,自己坐在公司所配的别克中潇洒离去……然而省略号打破了一切:边通马桶边抱怨边强作欢笑在电话中允诺五星酒店的饭局;撕破脸皮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完美主义,而是为了在五星酒店中得到可怜的7折优惠;在同学去吃夜宵的途中,无奈走下时租的别克,冒雨走回家,窝在小小的公寓中,过着自己幻想的好日子……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并没有厌恶一直伪装的女主,反而同情这个在大都市中摸爬滚打的女青年。一切一切的不情不愿,只是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过得不错,为了安慰自己你会幸福。不能接受事实残酷也好,太过完美主义也罢,这貌似已经成为城市青年的必备技能。

从托斯卡纳的完美策划跌到尼泊尔,女主一面抱怨不公平,一面“被自愿”地踏上这段注定不平凡的旅途。残忍的并不是这些,真正令人难以忍受的是你住在“尼泊尔电力短缺而停电”的宾馆中,对面昂贵的豪华酒店终夜灯火通明,无情晃着你的眼睛;当你用命换钱的时候,同行的富二代尽情享受着自己的奢侈生活……

随着旅程的进行,文字开始变得充满敬重,对信仰极度崇拜的尼泊尔人心无杂念,终日在寺庙的环绕下开始美好的一天,在神明的注视下安稳地入睡。远离城市的雨林,漫无目的的单车旅行,牛铃铛传出的令人失魂的声音,清洗着人们的心灵,改变了不再是“程天爽”的程羽蒙,改变了肆意疯着二着的“灿爷”王灿,改变了向往满夜霓虹的大城市,忘记自己的我们。

看看我们生存的社会,不公平还存在着,“被自愿”还存在着,我们还在忙着傻着奋斗着。然而当风停下的时候,我们是否回想起我们的梦想,它还在吗?幸福无公式,答案可自由发挥。当我们在人生路口彷徨时,就让我们静静地,UP IN THE WIND。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