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清风不止,马不停蹄 | “青马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高级研修班第二周培训实录
2017年11月15日 22:35  

  2017年东北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高级研修班第二周培训如期举行。本周培训课程由公务员讲师张丰孝主讲,讲解内容强调“精抓技巧、厚积薄发以提升公文写作能力”和“科学分析、理性对待以提升工作能力”,张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讲话,鼓励学员借助“青马工程”培训充分提高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公务员个人能力提升课程

  

  张老师引用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华民族的昨天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借此引出本次针对居民生活重点、难点、热点,调动民众积极性”的公文宗旨。老师巧妙运用“借点说理法”解析苏东坡治理西湖的系列行为,同时与学员们亲切真诚地交流,通过对学员的回答进行点评和完善,学员的分析理解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张老师围绕怎样写好公文和怎样以政府思维写公文两个话题深入分析,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要写好公文,必须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公文是法定机关与组织在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过程中,按照一定程序制成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起到传达方针政策,公布规章制度 ,指导、布置和商洽工作,请求和答复问题,报告、通报和交流情况等作用。公文与其他文体不同,受政治影响和政策影响最为明显,它既表现在政策上,也体现在表述形式和诸多表达手法上。因此,政策理论水平对于一个公文写作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着写作人员洞察事物、分析事物、明辨是非的能力,且直接关系到写作人员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有较强的政治思想素质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写好公文,平时多读经典公文,在工作、学习当中要做“有心人”:没有丰富、详实的各方面资料和信息,我们写出来的材料只能是空洞无物,缺乏生命力的。为了积累素材,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不断充实“信息库”,学习的渠道很多,除读书、看报、上网外,要特别注重研读范文,厚积薄发,先模仿,再赶上,后超越。正所谓“事事留心皆学问,生活无处不文章”。

  (三)要写好公文,要正确的公文处理方法:新工作条例确定的公文种类有十五类,明辨相近易混淆的文类区分,弄清其各自的功能和适用范围。在实际工作中学用结合,铭记心中从而使我们不断得以提高。

  (四)要写好公文,要注意格式规范,还原 “真实”文风:公文写作要直来直往,不能给人一种“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假象,公文并不是要追求华美、韵味,它只是一种应用文体,文风相对来说要朴实一些,反映和表达的内容是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结合,是为实际工作、实际生活而使用,是传递交流信息的一种工具,并弄清楚各种公文的格式,避免张冠李戴现象使公文写作规范化。

  除了一些有关公务员写作的技巧,张老师也讲了许多公务员考试的类型题。他重点强调写作能力和社会实践经历对人生的影响和改变,在同样的考试中,个人文采的优益以及一手好字能为你加上不少分,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则对你的思想和文字都有着决定性作用,奋斗正当下,不怠少年时,青年人应将青春奉献给奋斗,不懈努力,也不断前行。

  对于公文写作能力,张老师精炼总结: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强调公文写作首先要深刻立意,核心饱满才能外壳坚硬。所以学员们一定要提高写作能力,多动笔头,勤于思考。从政府角度下笔,从群众角度知情,可看出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重要性。

  对于工作能力,张老师总结:能谋能统能断,即能谋划、能组织、能决断。在谋划时要注意看问题从现象到本质,学习科学的工作方法,理性对待问题。工作过程中必然会有取舍:若同样是正确的事情,需要我们取舍应该如何选择。老师提到,公务员要提升能力,要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追逐成功者的脚步。要想快速提高,可以学习前人经验,追逐前人脚步。

  最后张老师就火灾的“人防”、“技防”和从中表现出的城市脆弱性两个例题展开讲解,对其进行词和内容的分析,要求学员的表述尽量准确、全面、简明。最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学员们注意研究考试试题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同时推荐了一些网站和备考资料并建议同学们在复习中要多关注国家政策走向,关注时事新闻,把握时代脉搏。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授课内容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培养个人综合性、全局性、创新性和条理性思维,努力提高自身思考工作、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综合能力,积极将本次讲课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公文写作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主讲教师张丰孝把本周关于公务员培训三讲课程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展开,阐述十九大留给青年人的,既是一束指引前路光,也是一颗滚烫的初心。倡导青年伙伴携手志行千里,共赴赤子初心,让年轻的中国、奔流的中国在世界魏巍不动,熠熠生辉,生生不息!

  本周讲座不但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关于报考公务员的一些疑问和困惑,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关于考取公务员的宝贵信息。同时增强了在校学子对公务员考试的认知,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不足与漏洞,另一方面也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有着莫大裨益。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高级研修班各位学员能在本周培训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锤炼过硬本领,勇担社会责任,从而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