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山东高校大学生畅谈青春使命
2008年05月06日 09:03  

  近期,达赖集团分裂祖国、“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火炬传递、一些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行径,激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强烈义愤和爱国热情。为引导全省青年学生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爱国情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把爱国热情凝聚成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共同意志,4月29日,团山东省委在济南举行山东高校大学生“强国之路,青春使命”座谈会。团省委书记王磊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张辉主持了座谈会。驻济高校的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同学们就近期达赖集团分裂祖国、“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火炬传递、一些西方媒体不实报道表示了强烈愤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于啸认为,这些卑劣行径的本质就是妄想扰乱中国社会秩序,破坏北京奥运会,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险恶目的。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冷静地思考,理性地分析,从容应对,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成功举办奥运盛会是广大青年学子的企盼。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黄建勋表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青年学生要以开放的意识和宽广的胸怀,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张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以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实际行动,为奥运会的胜利举办作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爱国需要智慧和远见,爱国需要切实行动!”济南大学法学院学生刘玮表示,爱国热情既要体现在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上,更要体现在为祖国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不懈奋斗中。现在对我们青年学生而言,最需要做的,就是要把握机遇,珍惜时间,加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创新的能力和发展的本领,为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奠定坚实基础。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积极促进者。山东轻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回族学生江贝说,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以自己的正确言行为其他同学作出表率,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同各种危害社会和谐的行为作斗争,奋勇承担起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王磊在讲话中对青年学生表现出来的强烈爱国热情给予了肯定,对全省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切实维护高校校园稳定,按照“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她说,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就是要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王磊指出,在当前反对“藏独”、支持奥运、回击西方反华势力诋毁中国形象的新形势下,青年学生迸发的爱国热情是十分可贵的。在表达爱国情感的多种方式中,理性地表达爱国情感是最有力量的。青年学生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清醒认识西方反华势力卑劣行径的险恶用意,深刻理解、自觉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经得起现实的考验。要把澎湃的爱国情感转化为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当代青年大学生文明自信、团结智慧的时代风貌,为促进社会和谐、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才是对西方反华势力最有力的回击。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这才是最大的爱国。

  王磊指出,高校是培养造就人才的摇篮,是创造新思想新知识的重要基地,也是交流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弘扬优良文化传统的重要场所。高校校园稳定涉及到在校学生的切身利益,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关系到国家人才培养和民族复兴大计。青年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深刻认识维护高校校园稳定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高校校园稳定的积极促进者和坚决维护者。首先,要做好表率。带头拥护和执行学校党委的决定,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用自己的正确言行为其他同学做出榜样。其次,要当好助手。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团结带领同学们共同建设和谐校园。第三,要以实际行动理性表达爱国热情。抓住当前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吸引凝聚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积极参加各项素质拓展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王磊强调,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青年学生施展才华、奋发有为。全省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切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定信仰者。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尊自爱,洁身自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树立良好的个人品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三是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生时代是学习的最佳时期,青年学生要倍加珍惜青春年华,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为将来走向社会、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四是要做到知行合一。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在火热实践中加深对科学理论的理解,不断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推动新的实践。要坚持理想与现实相统一,既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更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善于把美好的理想和日常的学习工作结合起来,爱岗敬业,努力创造新的业绩。要坚持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中茁壮成长、奋发成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